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空調箱的保溫性能漏風率和表面冷卻器選型計算



 空氣處理機組壁板一般采用雙層彩色鋼板或冷軋鋼板粉末噴塗 (底板內側板有的采用不鏽鋼制成),中間的保溫材料多為聚氨酯發泡或阻燃性離心玻璃棉。如果單從導熱系數、吸水性和密度來看,二者均是較好的保溫材料。但 由於空氣處理機組在運行過程中,送、回風機高速運轉,箱體振動比較大,而玻璃棉的質量輕,結構中有較大間隙容易因長期振動而出現脫落,導致導熱系數急劇增 大,失去保溫作用,從而造成空氣處理機組壁板結露,使送風溫度偏高。

  但是並非采用聚氨酯發泡就一定具有好的保溫效果,空調設備如劣質的聚氨酯發泡保溫材料也會影響使用效果。故在選擇空氣處理機組時,不能輕率選擇壁板保溫材料。

大多數空氣處理機組廠家的箱體結構都是由面板與鋁合金框架或角鋼焊接框架組合而成。箱體密封處理也是選型時應引起高度重視的一個方面,因為如果漏風率過大 會產生兩種後果:一種是由於漏風過多導致送風量不足;另一種是導致處於負壓的空氣處理室漏風。在夏季,這會使未經處理的熱濕空氣進入送風系統,使機器露點 不能滿足設計要求,送風溫度參數也就無法得到保證。國家技術監督局發布的《組合式空調機組》(GB/T14294-08)制造規範中規定:“機組內靜 壓保持700Pa時,機組漏風率不得大於3%”。有的生產廠家在空氣處理機組框架上開有燕尾型密封槽,並配上相應的橡膠密封條,在額定工況下,可以保證漏 風率小於2%,滿足規範要求。這不失為一種解決機組漏風問題的好辦法。

表面冷卻器是組合式空氣處理機組的核心部分,是空氣與冷媒進行熱交換的地方。通常的表冷器盤管結構為鋁質翅片經脹管機與銅管脹接。銅管的壁厚、鋁箔的厚度 隨廠家不同而略有差別,一般銅管壁厚為0。2~0。6mm,直徑為7~16mm,鋁箔厚度為 0。15~0。20mm。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廠家在進行表冷器計算時選擇的翅片間距有較大的差別。以某系統空調箱為 例,處理風量為79 000m3/h,冷量831kW,甲廠采用的方案為降低表冷器翅片間距(約1。8mm),加大換熱面積;乙廠采用的方案為選取常規翅片間距(約 2。5mm),采用兩級表冷段串聯形式,延長換熱時間。兩種方案在風機功耗、水阻、斷面尺寸等方面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前者可能造成風阻較大從而加大風機功 耗,後者可能會加大機組尺寸和水流阻力。經過全面的技術比較並綜合考慮造價因素後決定采用乙廠產品。此例說明表冷器選型計算的合理性事關整個空氣處理機組 的使用性能及綜合造價,應引起足夠重視。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