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凝汽器清洗最佳清洗設備—高壓清洗機


  高壓清洗機是近些年新興起的一種新型清洗設備,在現今工業生產中的應用愈來愈廣泛,目前在我國電力系統中的應用還處於初級階段,但帶來的經濟效益非常可觀。某發電廠汽輪機組凝汽器銅管使用高壓幫浦清洗後,使凝汽器真空度由清洗前的 89-90% 提高到 93% 以上,排氣溫度由 45°C 下降到 39°C。
  國外在80年代初就進行研究和實驗使用高壓清洗機清洗凝汽器,並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高壓清洗機的在電廠的應用不只局限於清洗凝汽器,管束還可以用於清洗冷油器、發電機空冷器、汽輪機轉子及隔板等。下面我們主要介紹高壓清洗機清洗凝汽器的應用情況。
  高壓清洗機清洗凝汽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有以下二點:
  一、高壓水泵將普通壓力的水轉換成高壓水,經過高壓管路輸送到控制系統,最後通過高壓噴嘴將高壓水的壓力能轉換成高速流體,也就是高壓水射流,管夾利用高壓水射流的巨大打擊力正向或切向被清洗面,在被清洗面上產生很大的瞬時碰撞動量,這就是高壓清洗機除垢、除焦、除灰的主要原理。
  二、高壓噴嘴噴出的高壓水射流與被清洗面的法線方向有一定的夾角,易在銅管內壁與汙垢之間形成帶有壓力的水膜層,實現對汙垢由外向內的擠壓,這種效果從清除掉的垢塊中可知。
  我國內某電廠汽輪機組配套的凝汽器銅管內壁結垢後,對機組正常運行的影響較大,尤其是夏季凝汽器結垢後,機組不能帶滿負荷。機組真空度逐年降低,傳熱端差不斷上升。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對高壓清洗機清洗凝汽器的效果進行了測試,結果如下:
  1.我們從清洗後的銅管取樣後可看出汙垢基本清除,部分地方有 0.1-0.2mm 的水垢沒有除掉。
  2.從凝汽器銅管清洗前後的重量可得知,每根銅管大概清洗掉了 1.15-1.25kg 的垢。
  3.清洗後通過檢查發現凝汽器銅管原來所鍍的亞硫酸鐵膜完好無損。
  4.凝汽器銅管在清洗後,經過灌水檢查無一泄漏。 凝汽器銅管經過清洗後,機組的真空度明顯上升,傳熱 端差明顯下降,機組各段抽氣壓力比清洗前有較大的下降,例如在 2.5 萬千瓦負荷時,速度級壓力1.9MPa 下降到 1.8MPa 左右,3 段抽汽壓力由 0.53MPa 下降到 0.41MPa 左右。

  實驗證明,高壓清洗機是凝汽器清洗最佳的清洗設備,它比以往任何清洗方法都省錢省力,而且對設備除垢徹底、無損傷、又不會汙染環境,可謂一舉多得。凝汽器經過清洗後為電廠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在國內是非常值得推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