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激光切割機鏡片保養及注意事項



鏡片是激光切割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起到折射激光光路的作用,包括聚焦鏡片和反射鏡片,但同時也是損耗品。大家在使用激光切割機的時候都會遇到鏡片污染的問題,這個污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如何保養鏡片和延長使用壽命呢?

  鏡片對激光波長吸收的增自動化設備加會引起不均勻加熱導致鏡片的反射,折射率產生變化,激光波長從高吸收鏡片上透過或反射時激光功率的分布不均勻使鏡片中心溫度高,邊緣溫度低,產生這種變化在光學上植釘機稱透鏡效應。由於污染導致鏡片高吸收引發熱透鏡效應會產生許多問題。

  透鏡基片的不可逆熱應力的產生,光束傳播通過鏡片時所產生的功率損耗,聚焦光點位置的偏移動,鍍膜層的過早損壞等都能導致鏡片遭到破壞。對於暴露在空氣中的鏡片,我們在做清理時,往往不切割機遵循對鏡片清理的要求和注意事項,隨便取材,其結果將造成新的污染甚至劃傷鏡片,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

  所以根據多年的經驗總結認為:無論哪一類光學透鏡保持清潔是最重要的,要有良好的清潔習慣去圓鋸機小心清洗鏡片,就能減少或避免有關人潛伏焊設備為的原因所造成污染。如指紋及唾沫花等。作為一條常識,當用手去操作光學系統時,無論清潔,拆卸,安裝都要帶上指套或醫用手套,要始終保持遵循清洗鏡片的要求及注意事項,在清潔過程中,只能用規定的材料,如光學用的擦鏡紙,棉簽,試劑級乙醇。對任何鏡片的清潔,拆卸,安裝走捷徑都將導致鏡片壽命縮短,甚至永久性地損壞。

  所以,我們要用普通的常識來防止鏡片受其它原因的污染,如預防潮濕、煙霧、防塵等等。在確定某一鏡片污染後,我們要用洗耳球吹鏡片,直到其表面沒有微粒為佳,千萬不要用嘴去吹。因為吹電離子切割機出的空氣大都含油、水等將會進一步污染鏡片。激光切割機的鏡片本屬於易耗品,當清潔多次過後仍然達不到很高的潔淨度時需注意更換,保證激光切割機的加工效率,以免耽誤生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